七弦桐

https://afdian.net/a/3300y(爱发电)

(十三)六年

柳如丝诈死出国,长根回北平。

后来再发生的种种,柳如丝没有刻意打听过,也不甚在意。她与长根写过几次信,只知道沈世昌败局已定,时局大变。

再后来,两个人断了联系,一年之约一拖再拖,长根音讯全无,生死未知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“妈妈!”穿着白色蓬蓬公主裙的小姑娘朝柳如丝跑过来,头上两根羊角辫一颠一颠的,好不活泼。

原本在浇花的柳如丝听见声音放下喷壶,看着迈着小短腿“噔噔噔”跑得欢快的小姑娘,嘴上责备脸上却是掩不住的宠爱,“跑那么快干什么!”

小姑娘在柳如丝腿边稳稳停住,抬起胳膊,把手中握着的糖葫芦凑到柳如丝面前,声音软软糯糯,“妈妈,干妈做的糖葫芦。”

红艳艳的山楂裹着透明晶亮的冰糖,在阳光下显得十分美味,柳如丝接过来,弯腰擦了擦岁和鼻尖上的汗,点了点她的额头,“你啊,和你干妈就只想着吃!”

正走过来的宋知意瞪着柳如丝,“做给你吃还这么多话。”朝岁和招了招手,“岁岁过来,不和这个臭毛病一堆的人待在一起。”

柳如丝颇为无奈,还是走过去扶着挺着大肚子的宋知意,“都要做妈妈了,还整天折腾什么。”

宋知意扭头打量着扶着自己的柳如丝,边打量边摇头,“啧啧啧,我怀孕又肿又胖,就快变成黄脸婆。再看看你,生了孩子反而变漂亮了,简直不公平。”

“你如果和我一样怀着孕还天天出去跑生意,也不会这样。”柳如丝扶着宋知意坐到遮阳伞下,岁和跑过来,趴在宋知意肚子上。

宋知意摸着岁和柔软的头发,看向旁边安静修剪花枝的柳如丝。五年过去,岁月没有给她留下什么痕迹,反而让她变得更加优雅平和,少了从前的冷漠凌厉。

“如丝,六年了。”

柳如丝顿住,放下手里的工具,对岁和道:“岁岁,你进去告诉陈阿姨,让她做些你干妈喜欢吃的。”

“好。”岁和站起来往屋里跑,柳如丝目光跟着岁和,带着柔软的笑意。

“如丝,我大哥这些年稳重收敛了很多,他也是真的想照顾你和岁和,你……”

“知意”,柳如丝看着宋知意,眼眶有些红,脸上的执拗多年不变,“他是死是活,我总要等句消息才甘心。”

“那要是永远等不到呢?”

柳如丝摸着手腕上已然陈旧的佛珠,脸上已是一贯平和的表情,“那便一直等。”

晚上,宋知意的先生来接她回家,同来的还有林绍予。

岁和从小很是亲近林绍予,从林绍予踏进家门,就扒在他身上下不来了,奶声奶气地朝林绍予告状,“叔叔,妈妈现在都不给我讲睡前故事了。”

“是吗?”林绍予抱起岁和,颠了颠,岁和乐得咯咯笑,“妈妈最近比较忙,很累的,岁和要心疼妈妈。”

柳如丝送走了宋知意,进来便看见白团子赖在林绍予怀里,“岁和,多大了还要人抱!”

林绍予摸了摸岁和的头,朝柳如丝笑得温柔,“没事,岁岁这么乖。”

“我给岁岁带了新玩具,岁岁先去玩吧。”林绍予放下岁和,岁和边喊着“林叔叔万岁”边跑走了。

林绍予坐下,看着对面安静泡茶的柳如丝,这么多年过去了,她越发温和娴雅,这几年商场沉浮他都看在眼里,她越来越能吸引他,他越来越佩服欣赏她。若说一开始只是外貌与传闻中的事迹引起他对柳如丝的好奇,这么多年过来,柳如丝各个方面的魅力令他痴迷。若说多年前她是艳丽带刺的玫瑰,现在她就是内敛典雅的梅花。

柳如丝把泡好的茶放到林绍予面前,林绍予回过神,端起茶抿了一口,“手艺又有精进。”

柳如丝笑了笑,“你别这么惯着岁岁。”

“岁岁乖巧聪明,谁不想宠着,我妈还整天念叨着呢,说要是岁岁是她的孙女就好了。”说完后半句,林绍予试探性地看向柳如丝。

柳如丝放下茶杯,迎向林绍予的殷切的目光,“绍予,我们不可能的,你不要在我身上浪费时间与精力了。”

林绍予早就料到这个回应,手指摩挲着杯沿,笑得十分豁达,“情之所引,我也没有办法。”

柳如丝听到这句话一愣,不由得看向手腕上的佛珠,脸上泛起苦笑,是啊,情之所引,无可奈何。



今天是没有长根的一天🐒

评论(1)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