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弦桐

https://afdian.net/a/3300y(爱发电)

祯成

没看过《孤城闭》原著,只是根据历史、看过的一点解读来理解赵祯与张妼晗

电视剧看过没看全

考究党勿入,杠精勿入



历史上的张贵妃:

温成皇后张氏,宋仁宗宠妃,石州军事推官、赠太师开府仪同三司、清河郡王尧封次女。幼入宫,初为御侍,累封清河郡君。康定元年十月,进封才人。庆历元年十二月,进封修媛。庆历三年七月,因连丧二女请下迁为美人。庆历八年十月,封贵妃。温成皇后生安寿公主、宝和公主、邓国公主幼悟。皇佑六年正月八日薨,年三十一。仁宗痛失爱妃,伤悼不已,追册其为皇后,谥曰温成。葬奉先资福禅院,立庙于园侧,以知制诰岁时行礼。嘉佑七年正月更庙为祠殿,遣宫臣以常馔致祭。


张贵妃也是出身于官宦之家,哪怕她父亲一开始只是从八品小官。

所以,在没有家世加持的条件下,张贵妃从御侍一路晋封到贵妃,去世后被追封皇后,在她生前皇帝甚至一度想立她为后,可见仁宗对她的宠爱。她的一众亲属也是步步高升,这其中难道没有仁宗对贵妃的宠爱?

张贵妃在历史上真的称得上是盛宠。(反正我是不相信什么冷落你就是喜欢你的说法,纵观历史,皇上喜爱的,哪个不是盛宠加身)



再说电视剧中的张妼晗

北宋小彩旗,小辣椒,对仁宗一片痴心,只想做仁宗的女人,只想一辈子为仁宗跳舞,伴他左右。

我看到很多评论说张妼晗不知天高地厚,上赶着当小三,骄纵狠毒,是个心机婊。

首先,古代皇帝三宫六院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,不必完全拿现代人的三观去评价古代人尤其是皇帝的后院。

其次,张妼晗喜欢仁宗喜欢得已经执著甚至有点偏执(?)了,但是我并没有看到她用什么祸害人的心思,兰苕酸她,阴阳怪气,她也是直球报复,或许这个在有些人看来就是鲁莽骄纵?但是我也觉得这不是坏,兰苕背后暗搓搓想算计她才是吧?仁宗说她是个“简单而烈性的孩子”,你指望一个这样的孩子去背后捅人刀子报复?还是忍而不发才是高尚人格完美女人?张妼晗的人设(电视剧)不是知书达理的大家闺秀。


然后就是仁宗与张妼晗,仁宗少年时太后垂帘听政,他事事听从太后、困于太后,甚至不能见自己的生母。终于揽权后也没有想象中那样自在,前有朝堂忠臣谏议规劝,时时提醒他要做个明君,要严于律己;后宫里苗娘子温柔似水,却也是皇宫里的规矩人,对她的喜欢我理解的更多的是少年陪伴,她永远是叫他六哥的妹妹,至于皇后,本就不是他想娶的人,哪怕后来有了几分心动,也常常因为她的劝谏感到疲累,皇后更像是从前朝来了后宫的臣,而不是能让他时时感到放松感到自在的妻。


张妼晗不一样,她热烈得像火,直白又大胆的爱意,满眼满心的仰慕,她开心了会大笑,难过了会哭,生气了会像只炸毛的猫挠人,她的所有情绪都是外放而饱满的,她是那样立体鲜活,能填补满足仁宗永远失去的自由放纵。

仁宗说:“妼晗是个简单而烈性的孩子,你待她好,她信你,敬你,许多旁的事她不懂,朕也不想让她懂。”

她的世界爱恨分明,仁宗想守住这份他求而不得的本真,他更想肆意一次,所以他宠着张妼晗,为她筑好一个单纯只有宠爱的世界。张妼晗爱仁宗,他想看她永远热烈,他不想让她像别人那样对他只有敬、只有畏、只有无休止的规劝,那她便永远热烈,温暖他在这孤城里冷却老去的心,她只把他当做普普通通的男人,为他吃醋,对他撒娇,让他有哪怕一分走出这座城去到寻常人家的感觉。


苗娘子是仁宗的亲人,弥补他缺失的亲情;曹皇后是仁宗的臣子,为他管理好后宫;只有张妼晗是仁宗的追求,羡慕她的放纵,珍惜她的单纯热烈。


曹皇后知书达理能文能武或许是张妼晗所不能;但张妼晗像个小太阳,大胆热烈地“勾搭”仁宗,恐怕也是曹皇后所不能。

剧组辛辛苦苦拍戏不是让大家因为嗑cp不合撕逼的,是几位大家的作品都背过了,还是服化道不好看了,还是朝堂市井没意思了,嗑cp归嗑cp,拉踩diss尤其是去diss剧组大可不必,剧组所有人的努力不应该被这样diss甚至否定(对我是正午粉,就算不是也看不得因为cp嗑不成反去黑剧组的🙃刀子多的cp多了去了,要是这样发展下去剧组是不是拍之前先做个民意调查)


另:综合历史和电视剧,曹皇后小仁宗6岁,曹皇后18岁嫁给仁宗,五年后曹皇后23仁宗29张妼晗小仁宗14岁,所以现在的张妼晗才15岁,虽然古代十五岁的女孩子已经及笄,但也就是个养在深宫被贾婆婆惯坏了的小姑娘,倒也不必对个情窦初开小姑娘那么大恶意,你说她性格崩坏可以,但是骂小三绿茶婊大可不必。


张妼晗与曹皇后本就出身不同,她们的眼界还有受到的教养也不同,所以看待她们两个需要用不同的标准。


临时起意写的,不喜勿杠,不喜勿喷

最后,祯成szd!!!!!!!!我不管,历史告诉我们,他们是he!!!



评论(25)

热度(156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